智慧型手機用過頭? 3秒檢測有無 (滑鼠手)

/ 分類: , / 0 則回應

你一天花多少時間在當低頭族滑手機呢?最近網路上流傳一張簡單動作的圖,只要緊握拳頭下壓3秒,馬上就能知道自己是不是智慧型手機玩太久,許多網友試過後全都直呼,痛死啦!但骨科醫師表示,這其實是檢測媽媽手(狹窄性腱鞘炎)的動作,而不是「滑鼠手」(腕隧道症候群或稱腕道症候群)。

一、「媽媽手」:

前陣子引起熱烈討論的狹窄性腱鞘炎又俗稱「媽媽手」,根據統計,30歲到50歲之間的女性因為忙於家事,患有此症的頻率較高。如果手腕部份的活動太過頻繁或用力不當,就容易導致肌腱發炎嚴重者還會痛到無法使力。

對此骨科醫生提醒,長時間玩電腦、手機,除了會誘發手腕部腱鞘炎外,也容易引起頸椎、腰椎不舒服,建議家事族、上班族趁空檔做做體操,活動一下筋骨。

▲「握拳,拳頭下壓,讓筋伸直。」這樣做要是會手痛的話,就代表你可能有媽媽手喔!(圖/取自網路)

二、「滑鼠手」:

微軟公司日前表示,全台有將近7成的民眾,每天使用鍵盤、滑鼠的時間超過8小時,很容易出現「滑鼠手」的症狀。什麼是「滑鼠手」呢?醫師表示,「滑鼠手」在醫學上稱為腕隧道症候群,人們若長時間地使用滑鼠、鍵盤,容易造成腕部神經壓迫。

醫師強調,滑鼠手是一種職業病,尤其緊靠大姆指的食指、中指及無名指近中指的半側會出現疼痛;另外,且患有「滑鼠手」一側的肩部,也會比另一側肩部更加痠痛,電腦族必須嚴加注意。

▲將兩手掌的手背對手背互相施壓,讓手腕與手肘皆呈彎曲狀經過30~60秒,如果手部開始發麻,那很可能就是滑鼠手「腕隧道症候群」。(圖/取自長庚大學網站)

天女散花。

翻雲覆雨

叭噗叭噗

太極推手怎麼沒有圖?

換你起來動一動囉!
原文網址: 智慧型手機用過頭? 網傳3秒能檢測「滑鼠手」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 新聞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