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將開跑 高鐵也能通

/ 分類: / 0 則回應

標籤: , , , , ,

工商時報【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4G行動即將開台,但高速行駛中的高鐵行動電話通訊品質卻很差,行政院科技顧問辦公室執行祕書鍾嘉德表示,已協調通傳會,督促下半年開台三家4G業者在高鐵沿線佈建基地台,第一步先求「4G開台高鐵車廂能通話」。

中華電信、遠傳及台哥大取得4G特許營運執照,力拚今年7月陸續上路開台。

在150億元4G標金回饋經費中,部分可作4G及新世代行動寬頻技術研發改善,透過增設小基站,可強化高速率移動的寬頻網路品質。

目前台鐵及捷運行動寬頻在通話品質問題不大,但高鐵愈往中南部品質愈差。科技顧問辦公室執祕鍾嘉德說,技術上克服高速率行駛的行動寬頻通話品質沒有問題,問題在營運商是否願意投資基地台的布建。

鍾嘉德說,日前已協調通傳會,希望督促中華電、遠傳及台哥大下半年4G開台營運商,在高鐵沿線多布建基地台,使4G一開台,高鐵車廂都可由北至南通訊。

他說,3G、4G手機晶片可在三百多公里的高速行駛中使用,但高鐵只有二百多公里,技術上絕對可以克服。第一步先讓高鐵車廂行動能通話,未來逐步再改善上傳速率頻寬問題,讓高鐵旅客可以觀賞影片下載更多影音資訊。

對此,通傳會已允諾會督促六家4G業者,在獲准開台前,在高鐵沿線布建基地台,至少4G上路的第一波在高鐵上可以通話。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