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赴美IPO 洗刷山寨惡名

/ 分類: / 0 則回應

(中央社台北19日電)阿里巴巴集團控股公司18個月前受到美國嚴密監控,理由是其網站販賣仿冒商品。如今,阿里巴巴準備進行可能是美國2008年以來最大規模的首次公開募股(IPO)

彭博社報導,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寶網已清除8700萬則可能侵犯智慧財產權的商品訊息,這些商品包括香菸、服飾與藥品,試圖處理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的關切。淘寶網也與品牌擁有者及執法官員聯手,鎖定提供仿冒產品的廠商。

修補商譽的策略奏效。美國政府2012年的惡名市場(Notorious Markets)名單已將阿里巴巴除名,協助阿里巴巴邁向在美國IPO之路,身價可望因此高達2000億美元。提供科技公司建議的博達克諮詢有限公司(BDA China Ltd.)董事長克拉克(Duncan Clark)表示,控制冒牌貨和盜版商品的販售,對於維持阿里巴巴在投資人心中的信譽至關重要。

克拉克說:「淘寶網初期賣許多假貨,但他們持續努力以赴,清理這些問題

隨著阿里巴巴上市,他們必須符合更高標準。」

阿里巴巴說,為了幫助該公司脫離惡名市場名單,阿里巴巴聘請小布希總統時代的前美國貿易代表署法律總顧問孟丹豪爾(James Mendenhall),在華府為遊說工作推一把,並協助與音樂和電影產業的洽談。

億萬富豪創辦人馬雲在鏟除山寨品的努力上一馬當先,把組織性的假造貼上「癌症」與「社會毒瘤」的標籤。阿里巴巴在1封電郵聲明中指出,阿里巴巴極度致力於智財權保護。

阿里巴巴16日表示,將啟動在美國IPO的程序,但未說明將發行多少股票,或發行價格。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