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去年獲利近兆 (員工無感)

/ 分類: / 0 則回應

標籤: ,

中國時報【唐玉麟╱台北報導】

經濟部昨公布,去年台灣製造業上市櫃公司1024家獲利達9660億元,年增率近7成,創3年以來新高,經濟部官員說,最近調查50家企業加薪計畫,且在3月底邀25家企業座談,包括大企業及中小企業,普遍反應要加薪,但民眾感受並不深刻。

對此,工總祕書長蔡練生直言,目前我國出口在海外生產與海外出口逾5成,代表企業合併財報,不是國內創造,是外部創造,以致國內員工無法因企業獲利而加薪。

蔡練生強調,要改善海外生產比重過重現象,台灣應積極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否則企業不以台灣為出口,改到越南等地出口享有零關稅,因此,大家應冷靜思考台灣未來,將企業留在台灣,將餅做大,否則加速企業出走,機會流失,如何調漲薪資。

對於企業不願公布加薪原因,官員說,不少企業並不是全面性加薪,而是透過獎懲制度,為績效表現優異員工加薪,因此不願曝光,以避免未加薪員工心中不滿而爆料。

經濟部官員說,為鼓勵企業加薪,工業局與技術處已推出「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30億元、「主導性新產品開發補助計畫」12億元,將加薪列為加分項目,若是兩家業者提出申請相同條件者,有加薪企業將獲得優先補助。

蔡練生表示,工總一貫主張與呼籲,凡企業有獲利,自應為員工加薪,以符合「政府挺企業,企業挺員工」目的,否則企業不加薪,人才會流失。

蔡練生認為,由於企業每年法定人事成本增加很多,包括二代健保勞保、基本工資,甚至休假時間加長等,因此企業以發給獎金,替代加薪。

中時電子報作者: 唐玉麟╱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4月16日 上午6:01

無尾熊大大: 台灣現金流的方式 不在改變  有錢人永遠更有錢

                          貧富差距越來越大  物價 原物料不停上漲 委屈的還是人民!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