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付費影音市場 YouTube:策略不同

/ 分類: / 0 則回應

【台灣醒報記者黃捷綜合報導】「我們的會員服務跟Netflix完全不同!」去年10月,網路影音平台 YouTube推出付費版「YouTube Red」,被外界認為它意圖要和同樣性質的Netflix搶分線上影音大餅,對此,YouTube強調,他們跟Netflix的行銷策略不同,雖然同樣是製作原創影音節目,但他們主打年輕客群,也讓用戶自己有機會成為網路名人,自娛也娛人。

YouTube業務總監金克爾告訴《彭博社》,雖然Netflix是製作網路原創節目和電影的先驅,讓亞馬遜、Hulu等競爭對手被迫跟進,但製作需要成本,因此YouTube除了要搶播獨家視頻之外,更讓用戶自己有機會成為網路名人,不僅省去成本也捧紅用戶。

透過YouTube被捧紅的青年PewDiePie及Fine Brothers,去年就分別賺進了1200萬美金和850萬美金。PewDiePie邊玩恐怖電玩及動作遊戲、邊罵髒話的影片反而成為網友的最佳消遣,因此讓遊戲開發商找上他;Fine Brothers瘋傳的搞笑影片也讓他們能跟Youtube分享廣告營收。

YouTube獨樹一幟之處在於,一般大眾、尤其是年輕人,都知道如何成為YouTube的創作者,跟Netflix和臉書影片的創作者不同,這些年輕人不僅對YouTube影片的喜愛更勝電視節目,他們自己就是生產者,在YouTube上能自娛也娛人。

YouTube的原創節目也將打破傳統半小時到45分鐘的影片長度,有些影片甚至只有6分鐘。羅伯特強調,YouTube Red對YouTube重度使用者來說絕對是一大福音,因為他們提供離線播放,在手機上播放時也能同時開別的視窗,最重要的是,看到一半不會被惱人的廣告打斷。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