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軟體橫行 專家:安卓Android用戶慎防

/ 分類: / 0 則回應

標籤: ,

美國北卡羅來納州婚姻治療師高斯(Valerie Goss)某天打開電腦,發現所有的資料都被綁架了,原來她的電腦遭到不肖人士用「勒索軟體」入侵。

惡意程式「勒索軟體」(ransomware)將高斯的檔案加密上鎖,網路罪犯要求高斯用難以追查的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付款,勒贖價值500美元(約新台幣1萬5806元)的比特幣來交換解鎖,還威脅高斯如果超過1天才支付,贖金就要加倍到價值1000美元的比特幣。

高斯說:「我很震驚,好像被搶劫一樣。時間緊迫,我必須做出理智的決定,覺得好不真實。」

高斯的兒子上網研究後發現大多數勒索軟體案受害人中,有1/4的人交付贖金後還是沒能拿回檔案,高斯於是拒絕付款。

她買了新電腦,並安裝防毒軟體加以強化,除此之外也開始把資料備份下來。

根據法新社對網路安全專家的訪問,這一切雖然很痛苦,但高斯的決定是正確的。

清除惡意程式的軟體公司Malwarebytes執行長克勒欽斯基(Marcin Kleczynski)說:「很不幸地,這麼做是正確的。」

他說:「如果你真的付了贖金,不僅錢飛了,也不能保證你可以拿回資料。」

防毒軟體製造商Lookout消費者安全辯護律師凱利(Meghan Kelly)表示,資料綁匪也把目標放在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上,特別是谷歌(Google)旗下的Android軟體機型。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