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電池要用完才能充電?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

/ 分類: / 0 則回應

每個人的手機、平板都有充電電池,但是你的充電方法真的用對了嗎?

買 3C 電器時店員總是提醒要先充電八小時才能用,這是真的嗎?

店員說要把電池都用完才能充電,否則電池會壞掉?

店員說要在充飽電後趕快拔掉電源,否則電池會爆炸?

手機充電問題多!觀念正確包你沒事、觀念錯誤會讓你上電視!

絕大多數的使用者對於電池如何充放電都沒有明確的觀念,常常都是店員怎麼說,回家就怎麼做。但是在這個誰都能賣電器的時代,店員說的話真的可信嗎?要知道,絕大多數的 3C 產品店員都不具備正確的 3C 產品使用觀念,許多似是而非、道聽途說的觀念常常都是從 3C 店員的口中流出,殺死了無數使用者的鋰電池!今天就要跟大家分享常見的錯誤 3C 充電迷思,學會以下幾招,要讓手機的充電電池壽命多撐一年也不是問題喔!

錯誤觀念一:電池要用完才能再充電

上面這玩意叫做鎳氫電池,上面會寫「Ni-MH」

這個觀念在過去使用鎳氫電池的時代並沒有錯,因為鎳氫電池會產生記憶效應,導致電池的蓄電量越用越少。但請注意,現在的手機、平板電腦、數位相機等 3C 產品所使用的是鋰電池,也就是上面標示著「Li-ion」字樣(如上圖)的鋰電池,而鋰電池擁有與鎳氫電池完全相反的特性,因此不能等到用完才充電噢!否則你的電池不用半年就會翹辮子囉~當看到插頭可以充電時,就把手機拿去充電吧!

這種叫做鋰電池,上面會寫「Li-ion」,別看錯囉!

原理:由於鋰電池的壽命計算方式是「充電循環次數」,簡單說,就是「電池從 100% 用到 0% 為一循環」,而壽命的計算方式就是這個循環的「次數」,假設電池壽命為 1000 循環,那麼只要從 100% 用到 0% 再回充 一千次,那麼電池就差不多要死掉囉。鋰電池雖然不具備記憶效應,但是卻有一個致命缺陷:使用到極端狀態時會造成鋰電池損壞。所謂的極端狀態,就是「錯誤觀念一」的「把電池用到完」,當鋰電池用到完全沒電後,不僅會對電池內部造成損害,甚至還會直接破壞電池造成電池無法充電。現在大家知道為什麼 iPod 或 iPhone 的電池這麼容易死掉了吧?就是被這個錯誤觀念給殺死的啊!!

 

錯誤觀念二:電池充到 100% 要立刻拔掉

這個錯誤觀念也是很常見的問題。大家可能會覺得奇怪,既然電池在極端狀態(100% 充電也是極端狀態喔!)下容易損壞,為什麼不需要拔掉呢?這是因為手機、平板電腦、充電器等裝置在設計時,都會在裝置中(或是電池中)加入保護電池過度充電的晶片,避免電池持續充電而損壞(或爆炸)。舉例來說,當你的 iPhone 充電充到 100% 後,你會發現:

看出來了嗎?上圖的電池充電圖案從「閃電」變成了「插頭」,這時候表示電池已經不再充電,而是改由外接的電源來維持手機的運作。這時候拔掉插頭不僅無濟於事、造成不必要的麻煩,還會浪費電池的循環次數,因為錯誤的觀念而找自己的麻煩,這又是何苦呢~

錯誤觀念三:不用電器就一直插著,可以延長電池壽命

「前面說不要拔掉,現在又說不要插著,你搞得我好亂啊!」

這個嘛……只能說鋰電池真的是一種非常傲嬌的產品,你不給它充電,他就死給你看;你一直給它充電,它還是死給你看。根據蘋果所公佈的鋰電池保養方式,如果你的鋰電池長期插著電源(例如整天插著電的筆電)而沒有使用、或是總是用個 20% 就立刻充電,最好能一個月就進行一次充放電保養。具體做法如下:

1.   把電源拔掉,並且不要把電器關掉,讓機器繼續運作

2. 讓機器持續運作,直到用完電自動關機

3. 把電插回去,讓電充飽後就可以繼續依照平常的充電習慣使用了。

 

原理:鋰電池除了極端狀態容易壞掉外,一直不讓電力流動也會造成電池損壞。因此如果一直插著電用而不讓鋰電池內的電力流動,那麼電池最後就會因為太寂寞(誤)而死掉。所以千萬不要都不用電池喔!否則哪天心血來潮把足不出戶的筆電帶出門卻發現電池續航力只有十分鐘,那時才後悔就太遲囉!

錯誤觀念四:電池剩下 10% 了!趕快關機免得電池陣亡

「一下說不能用完,一下又說不用關,奇怪耶你」

老實說,你要把手機關掉誰也阻止不了你,但是我們還是得搞清楚狀況。電池廠商為了避免電池過度充電而加入晶片,怎麼會忘記考慮過度放電這個問題呢?因此當電池在正常狀態下用到快沒電時,手機等 3C 產品就會自動在預設的電量下關機避免電池損壞。所以並不需要看到電量剩下 10% 急著把手機關掉,別再繼續炸糖果浪費電就好了!

不相信手機這麼聰明?下次等手機自動關機後,你可以再開機看看,電池還有電能開機就是這個保護機制的最佳證明!(否則電池都顯示 0% 了,怎麼可能還能開機呢?)

錯誤觀念五:剛買的 3C 產品要充電八小時才能使用

這種「爸爸年紀」等級的使用觀念請把他們拋棄吧!這是最常見的錯誤觀念,也是最能證明 3C 產品店員專業素養不足的重點。剛買了 iPhone 卻要等八小時後才能用豈不是太讓人不爽了嗎?只要你的裝置用的是鋰電池,那麼買了就開心使用吧!回家記得要充電就好了。

原理:新電池要充電滿八小時這是過去鎳氫電池的使用方法,但是許多人不明白鋰電池的特性,因此把這個觀念沿用到鋰電池身上。首先,鋰電池充電很快,一般手機大約兩個小時就能充飽電,除了一些超大電量的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外,通常也都能在五小時內充滿電,再加上鋰電池沒有記憶效應,因此充滿八小時才能用基本上就是獅子的鬃毛,沒有意義的觀念。

那充滿八小時才用會怎麼樣嗎?當然不會囉,只是新買 3C 產品卻要八小時後才能用,不覺得很 __(消音) 嗎?

錯誤觀念六:充電時不可以使用手機,否則會爆炸!

玩遊戲太耗電,所以很多人也會邊充電邊玩,手機、充電器會因散熱變得燙手,也會增加使用風險

基本上電池會不會爆炸,跟你是不是正在充電沒有太大的關聯,網路上不也是有許多在路上走路時電池爆炸的案例嗎?但大家可能又會想問:那使用手機時充電會發燙又是怎麼一回事?

你平常用手機如果剛好同時上網又同時打電動(線上遊戲),那手機不是也會很燙嗎?手機並不像電腦有風扇可以散熱,因此只要發熱就很容易摸得出來。而充電時手機的電流比平常更大,本來溫度就會較高,這時如果又同時用手機,那麼手機運算時的發熱再加上電池充電的發熱,本來就會比平常更燙一些,並不是因此就會爆炸。當然,如果你很擔心這樣會對手機不好、或是太熱了握不住,那麼就暫時停止使用手機吧!反正充電也是很快的,等一下充飽再用吧!

能充電就充電,也別一直把電插著不拔起來!

看完以上六個錯誤觀念,有沒有發現過去好像都活在錯誤的世界裡呢?事實上鋰電池是一種好用且壽命不短的電池,這也是為什麼現在大多改用鋰電池。只是過去被一些不專業人士提出的錯誤觀念給誤導,才會導致各種如「iPod 電池很爛、一下就死掉」之類的傳言出現。只要依照上述六項觀念,就能夠讓你的電池擁有比手機保固還長的壽命喔!

電池膨脹是鋰電池壞掉的警告機制,通常只有在鋰電池壽命結束時才會膨脹。這時候請儘快送回原廠維修更換電池喔!



一般留言 (0)

  1. WOW just what I was searching for. Came here by searching
    for fuck it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