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被開罰2000萬 公平會開罰3個月 屈服繳罰款

/ 分類: , / 0 則回應

標籤: ,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去年12月底,公平會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宣布針對蘋果限制電信商iPhone手機綁約價格,開罰蘋果在台子公司蘋果亞洲公司2000萬元,開全球首例;時隔3個多月,據悉蘋果亞洲公司已繳罰鍰,但一方面申請訴願,另一方面則悄悄向公平會提出改正方案,已配合更改經銷契約內容。

經銷關係卻管訂價

公平會去年調查發現,蘋果與電信商間的交易屬經銷關係,電信商買斷iPhone手機後可自由訂價。

但根據蘋果亞洲與電信商所簽的iPhone 4、iPhone 4s、iPhone 5合約,在新手機上市前,需先把手機資費方案及綁約價格送蘋果審核確認後才能賣,公平會因此認定蘋果限制轉售價格祭出重罰,但開罰至今,蘋果手機也沒有因此而降價。

我們主要是開罰蘋果限制手機綁約價,也就是約束經銷商的方式,並沒有要求蘋果一定要降價,且蘋果已經停止違法行為。」公平會發言人吳成物強調。

向公平會討教改契約

公平會主委吳秀明則向記者說明,開罰至今,蘋果不但已繳罰鍰,且已提出改正方案,也特地詢問公平會若原本的經銷合約限制手機綁約價,要怎麼簽才能符合規定?且蘋果也願意配合更改契約內容。

公平會官員說,蘋果已經不再使用原先的經銷合約,且向公平會提出改正方案,公平會也已了解,且已進一步檢查確認蘋果違法行為已經停止。

公平會官員說,先前中油台塑因聯漲油價挨罰時,也曾發文給公平會,詢問該怎麼做?當時公平會也回應,無法指導該怎麼做,不管廠商怎麼做,只要不要做到有違法就好。

價格還是不降

不過,公平會當初大動作宣布對蘋果開鍘,為全球第一個對蘋果開罰的國家,對照開罰前後,iPhone手機並未降價,對消費者來說似乎沒有帶來預期效益。

公平會拿不出辦法

這就好比公平會當初開罰中油、台塑聯合行為,結果罰完了,中油、台塑依然同幅調整油價,不思競爭,把消費者的權益擺在一邊,但公平會依舊拿不出辦法來,任兩大油商依然故我,持續犧牲民眾權益。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