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應用程式正在「偷聽」你說話?

/ 分類: / 0 則回應

NBC報導稱,全球最大的社交網路平台 Facebook 的應用可能利用手機麥克風獲取用戶的通話資訊,並據此推薦相關的廣告或帖文。

美國南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大眾傳播學教授 Kelli Burns 在接受 NBC 訪問時通過一個測試試圖驗證這種說法:在開啟麥克風後,她對著自己的手機説「我很想去非洲來一次狩獵旅行,騎在吉普車上的感覺一定很美妙」,不到1分鐘後,她的Facebook動態消息頁立即出現了一篇3小時前發布的關於狩獵的文章,同時還出現了一則汽車廣告。

「這真的有點不可思議,但我仍然不太確定這是不是個巧合,我不認為Facebook真的會監聽大家的通話。」南佛羅里達大學大眾傳播學教授 Kelli Burns表示。

不過,精英日報(Elite Daily)編輯Eitan Levine撰文指,他也做了類似的測試,但得到的結果與Burns所說的並不一致。Levine 首先對著開啟麥克風的手機説了一些自己從未在Facebook提過的事情,然後又説了一些他自己不喜歡但是其他朋友很喜歡的事情。但是在兩次測試後,他的Facebook動態消息頁並沒有發生任何變化。

但Levine仍然提醒,如果用戶不希望Facebook利用通話資訊進行數據分析的話,可以選擇關閉其接入話筒的權限。

早在2014年,Facebook就推出了分析用戶周圍環境聲音的功能。該功能利用麥克風和音樂應用程式,讓用戶可以分享正在播放的電視節目或音樂到Facebook,但該功能僅限於美國使用。

這一功能在當時便引起輿論關於用戶隱私的質疑,Facebook 隨後回應稱,該公司使用用戶麥克風去識別其正在電視和多媒體設備上進行的操作,是為了給用戶「更好的體驗」,並表示用戶可隨時關閉Facebook使用麥克風的權限。

Facebook表示,在用戶使用這一功能時,確實會蒐集到用戶身邊所有的聲音,但這些蒐集到的資料不會用於推薦廣告或動態消息中,Facebook只會根據用戶的興趣及個人資料去推薦廣告。

另一國際互聯網巨頭 Google 同樣有記錄用戶手機語音的功能,其目的是讓用戶可以搜索自己的語音紀錄,儲存的這些錄音也被 Google 用來改善其聲音辨識功能。用戶雖然可以查看傳送給 Google 的語音內容及刪除紀錄,但該功能亦被指收集了許多個人隱私資料。

Levine表示,雖然Google採集用戶數據並不是為了將其售賣,而是通過這些記錄去推薦我們感興趣的網頁,但這仍然是一個「巨大的灰色地帶」。他認為,需要找出一個「符合道德的數據使用準則」,讓這些採集用戶數據的公司一起遵守。

作者端傳媒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