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ie’s List網站股票上市!看老時代的做法如何讓120萬會員願意付費?

/ 分類: , / 0 則回應

標籤: , , , , ,

  

上星期美國股市有個大消息是網路人必須知道的,而且必須再深入分析一下的,原來,又是一個網站風光上市了,驚人的是,它既不是團購網站亦非哪個遊戲平台,它居然是「Angie’s List」(代號:ANGI),而且,此網站在上市的第一天又漲了33%,盤中一度漲到44%,嚇死大眾。

乍聽這個網站的內容,實在不像可以上市的樣子,一開始從「Angie」一個人開始,她將她家使用的「居家服務」,比方說除草的工人、修水電的、打鑰匙的、修車子、刷油漆的……聘來用過之後,整理了一個清單,幫這些居家服務「打分數」,就變成了Angie’s List。我在Mr.6部落格曾經三次提過這個網站,第一次是在這裡,與Judy’s Book、SF Survey、InsiderPages、JatBar相提並論,第二次在這裡,和Yelp相提並論;而第三次在這裡,和RateMDs.com、Vitals.com、Dr.Score等評醫師的網站相提並論,你會發現,那些和Angie’s List「相提並論」的網站們,全都是讓網友評論的網站,但,在Angie’s List光榮上市此時,其他評點網站在哪裡?

上市是要「財務實力」的,到底Angie’s List為何可以賺錢,並讓投資人看好?

原來,Angie’s List最大的不同,是它竟然要求「必須付費,才能看內容。換句話說,你來Angie’s List評點一番,紓發一下某某服務商的「」,或某某服務商的「」,竟然還要「付費」之後,才能為之!付費之後,評點之後,當然也可以看看其他人的評點,從此之後,你所用的、你所聘的、你所請的所有的服務商,都會是最棒的,絕對沒有問題!

更有趣的是,Angie’s List創立於16年前,是從網路賣廣告之前的「史前時代」就開始了,一開始,Angie不是用「網路」來提供點評,而是以「電話」進行;付費會員付費後,就可以打電話給Angie,讓她們告訴你,哪一家最好!直到1999年見到其他平台興起,Angie’s List才建了一個網站,轉而從網路來提供資料,但,付費方式一直還是沿用了「必須付費,才能看內容」。當你按下「加入會員」,他第一件事就是把「月費」攤出來給你看,如果你要看的是「居家服務」(像洗車、除草、寵物洗澡這類),一個月要3.25美元(台幣100元左右),一次繳四年(驚!)可以省去一半的錢。如果你要看的是醫療、醫院、醫生的評價,一個月也是要3.25美元;而如果你「兩種都要」,可以打折,一個月只要5.20美元(台幣150元左右)。

雖然不貴,但,網路上隨便都是免費的資訊,也有看似真實的「評星」,現在我們來看看,Angie’s List到底吸引了多少網友,願意一個月付100~150元台幣,來享受「付費點評」的不可思議的服務?

根據這次公佈的財報顯示,Angie’s List的總營收高達7800萬美元(台幣23億左右),而它本季比全年同期還高出40%左右,其他有些數據還不明,有些不太好看,不過至少你可以算出,如果以最貴的會員5.20美元來算,假設Angie’s List的收入都是從會員來,那麼,Angie’s List已經有高達125萬的「付費會員」,這和它的官網上號稱已有「100萬會員」顯然相符--

有高達125萬的人,願意付費給Angie,查一查哪一家居家服務比較讚?

於是,這個網站,再也不需要「廣告主」了,它只需要讓它裡面的內容品質愈來愈好,就會有愈多人想要加入了。Angie’s List要求所有人的意見都必須「具名」表示,而且他們也像我們這邊的論壇一樣,嚴抓「商業評論」,或隱匿在網友評論之中的商業體。顯然Angie’s List做得很成功,因為據他們統計,每次付了一年年費後,有高達70%的會員會想要「續約」

而付了五年年費後,更是高達87%的會員想要繼續續約!我看,會員中應該有不少是已經付了10年以上的!

文章也分析了,為何Angie’s List會成功?畢竟像這種網站,很注重「地域性」,為何她可以獲得成功呢?

該文章說了一個奇怪的理由──會員知道自己在付錢,而他們身在這個系統裡,知道系統裡面的資訊愈多,整個會員就更值錢,因此他們自己會自發性的去給出更多的評價,當每個人都這麼做的情況下,Angie’s List就愈來愈多的評價,於是它的會員價值真的就愈來愈值錢,愈來愈多人覺得這是「好地方」。

另外,從消費者心理學來看,當你付錢以後,你就會覺得他的品質比較好、價值比較高

當你看到別人都付錢的時候,你就會覺得Angie’s List的品質比其他免費的地方都還要高,當你想要更高品質的時候,自然就會來到Angie’s List,於是這個「好地方」的品質,還真的就會愈來愈高!

最後,投資人看的是「未來」

今天Angie’s List做到23億台幣,為何大家覺得她可以再做到100億、200億甚至更多?原來,目前Angie’s List「只有」涵蓋居家服務及醫療服務,而之前這個網站已經證明了它往「新服務」走去的高超策略──據說,Angie’s List每次要開始開發一個新的市場,譬如「評價家庭醫生」,他們會先故意將它的付費牆給「關上」,先讓大家「免費」點評,直到有了一些基本的評點資料,它就會轉成「付費」,將內容關起來,只讓會員觀賞。

Angie’s List透露了消費者對於「正確評價」的強烈渴望,他們不相信網路上隨便的意見;現在像海一樣多的資訊,民眾知道並不好,所以,最傳統的那個「封閉式Google」竟然也得到了它上市的機會。

當年的網站都是一半廣告、一半真實,但民眾渴望「永遠真實」的心,永遠沒有停止過

那麼,誰來給他們,下一個Angie’s List?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