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網路疲感襲擊!2014年臉書地位動搖

/ 分類: , / 0 則回應

標籤: , ,

主宰全球社群網路的臉書(Facebook)(FB-US)自2004年創立以來,以驚人的速度成長,現在擁有12.3億使用者。但是,近來卻有負面評價傳出,分析師指出,臉書過去主宰的盛況有鬆動危機,但近期仍不會摔落王位。

《CNBC》報導,部分年輕族群表示,對臉書逐漸感到無聊,不再新穎。另外,

臉書越來越多的廣告也讓使用者相當反感。

社群媒體疲感

社群媒體行銷平台Sendible的執行長Gavin Hammar表示,「青少年而言,使用臉書的感覺,慢慢變成像跟父母親一起去參加派對時的感受」。

Hammar指出,「青年族群會尋求更為隱私的社群網路媒介,在父母無法監視的範圍內與朋友聯繫」。Hammar預見,臉書將面臨青年族群不斷外流的狀況。

分析師受訪時表示,此趨勢今年可能更為嚴重,恐威脅臉書多連來獨霸社群網路龍頭的地位。儘管如此,多數專家仍表示,難以想像臉書跌落寶座的情況會是如何。

事業營運諮詢公司Delamore Consulting的Sanjeev Kumar認為,社群媒體疲感是實際存在的風險,「數據顯示,臉書及推特(Twitter)(TWTR-US)整體的平均使用人數滑落」,因此,大型社群網路公司必須更有遠見。

在2013年底,數位消費者數據提供商GlobalWebIndex的研究人員發現,美國年輕族群使用臉書的活躍比例,從第1季的76%下降至第3季的56%。

即時通訊App崛起

GlobalWebIndex的數據顯示,出走臉書的年輕使用者,多轉向使用即時通訊App,像是即時訊息傳送的微信(WeChat)、影音部落格的網站Vine、相片分享的Flickr等,熱門程度都大幅上升。

對於逐漸失去年輕使用者的情況,臉書發言人回應:「整體的青年族群使用量維持穩定,目前青年用戶仍是臉書最活躍的族群。我們持續有在關注臉書用戶的全面參與狀況,包括年輕族群。」

臉書發言人強調,「青年族群仍是臉書最活躍的使用者,很顯然他們使用多種平台,但是,臉書的成長面維持領導者的地位」。

社群媒體行銷平台的Hammar指出另一項潛在風險。一旦當年輕使用者不再使用臉書時,臉書在其他不同年齡層的使用者也可能不再風行。

Hammar認為,此因素是臉書頻繁收購App公司的主要動機。臉書2012年購入照片分享App Instagram;2014年初收購即時訊息傳送App WhatsApp。2013年底臉書也曾想併購即時照片傳送App Snapchat,但未成局。

Hammar表示,臉書中大量的廣告,導致使用者無法關注真正重要的訊息。

Hammar補充說道:「臉書將會持續維持主宰的地位。然而,民眾使用臉書的時間將會開始減少,民眾將透過手機聯繫真正重視的朋友。」

臉書將持續盛行

多數的分析師表示,儘管臉書獨霸社群網路的世界不再穩固,但是,目前也沒有隨時崩毀的跡象。

Partners Andrews Aldridge的策略部主任Rachel Wood認為,臉書可能會是2014年的輸家,但是,現實狀況卻不會如此。Wood說:「臉書將透過公司併購案持續稱霸,而非透過使用者的友誼圈。

 

https://tw.news.yahoo.com/%E7%A4%BE%E7%BE%A4%E7%B6%B2%E8%B7%AF%E7%96%B2%E6%84%9F%E8%A5%B2%E6%93%8A-2014%E5%B9%B4%E8%87%89%E6%9B%B8%E5%9C%B0%E4%BD%8D%E5%8B%95%E6%90%96-075025063.html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