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真正朋友最多維持150人

/ 分類: / 0 則回應

【台灣醒報記者邱益菊綜合報導】臉書上擁有超過千位好友,但在真實生活中能稱得上朋友的有幾個?根據最近英國牛津大學生理學教授羅賓‧鄧巴日前於《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期刊上發表最新研究指出,社群網路的發展並不能幫助我們擁有更多朋友,大腦最多只能同時和150朋友維繫真摯的關係。

鄧巴的研究指出,150的數據限制是因為要維持真正的友誼關係太過耗時,因此大腦認知會依據親密程度把朋友依序分成,莫逆之交、知己、好友、朋友、泛泛之交和一面之交,根據研究數據,平均數量分別為5、15、50、150、500和1500位,鄧巴解釋,「150」代表與我們有實際關係並能發展成有會互相幫助的朋友,也是人能與他人維持緊密人際關係的人數上限。

鄧巴表示,「數據的彈性空間不會太多,端看每個人友誼親疏而不同,投入較多的感情則朋友較少,或是投入少而交比較多朋友。」另外,社交網站也無法打破這項限制,新興的聊天工具如臉書和LINE使人們能夠更簡單、方便連絡彼此,然而「真朋友」的數量也不會超過150。

即使臉書上有超過500名甚至1000名好友,但其中包括許多只知道名字,甚至只見過一次面的朋友,如果覺得臉書上朋友很多,但真正會聊天的朋友很少的話,鄧巴說,「臉書超過200名好友,可以問自己這些朋友的交情到什麼程度。」檢視臉書上哪些是「真朋友」。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