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聯馬航墜毀南印度洋,無人生還

/ 分類: / 0 則回應

標籤:

失聯馬航墜毀南印度洋,無人生還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aero_icarus/8091815019在馬來西亞航空MH370班機失聯16天之後,馬來西亞首相納吉(Najib Razak)於24日晚間召開記者會表示,透過衛星分析資料,確定班機已經於南印度洋墜毀,機上無人生還。

根據《紐約時報》最新報導,馬來西亞航空是藉由國際海事衛星組織(Inmarsat)提供的衛星資料,推算出飛機失事墜毀的區域。

馬航班機失聯之後,有衛星持續收到「飛機通信定址與報告系統」(ACARS)每小時所傳出的電子脈衝訊號(pings)。Inmarsat副總裁克里斯.麥克洛克林(Chris McLaughlin)表示,Inmarsat花費將近一星期的時間重新蒐集所有的衛星資料,與英國航空事故調查局(Air Accidents Investigation Branch)合作,運用過去從未嘗試過的模型運算,得出最後的結論。Inmarsat的衛星資料分析與先前推論的南方走廊飛行線一致。Inmarsat的衛星收到班機最後一次發送訊號的時間點是在3月8日的早上8點11分。

參考資料:經濟學人/地圖來源:Google地圖

但衛星資料僅能顯示飛機墜毀的地點,無法解釋失事原因;另一方面,飛機為何起飛後沒多久便突然轉向、偏離航道,至今仍無法找到確切的原因。除非能找到飛行記錄器(黑盒子),否則這個謎團將永遠無法解開。

稍早之前,澳洲空軍偵察機也在距離澳洲西海岸城市伯斯(Perth)大約1,550英哩的距離,發現疑似飛機殘骸的漂浮物。就在同一天,中國空軍也在附近海域發現漂浮物。

 

但由於南印度洋的海象惡劣,使得搜尋工作相形困難。多年來致力於研究澳洲沿海洋流的新南威爾斯大學(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海洋學家艾瑞克.賽比耶(Erik van Sebille)表示,南印度洋複雜的洋流很可能使得飛機殘骸往不同方向漂浮散開。「海底下的水流就像是彈珠台,」賽比耶說道,「很難追蹤或預測水流的方向,唯一能做的就是回溯水流從哪來。」但時間拖得愈長,就愈難回溯。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表示,將提供「拖曳聲波定位儀」(Towed Pinger Locator System),協助搜尋黑盒子。一般黑盒子的電力僅能維持30天,因此必須在期限內儘快找到黑盒子,才有辦法解讀資料。(吳凱琳編譯)

 

轉天下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