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收購WhatsApp 仍難攻入亞洲市場

/ 分類: , / 0 則回應

臉書以190億美元 收購通信軟體WhatsApp

臉書(FB-US)昨(20)日投下震撼彈,斥資190億美元天價收購手機即時通訊商WhatsApp,為了要稱霸海內外的社群媒體。然而,在亞洲這塊最大的社交媒體市場,臉書前方的道路恐怕不太好走。

《華爾街日報》報導,亞洲社群媒體市場的成長,主要是靠智慧型手機,這一情況比在美國還要普遍。若臉書想要攻克亞洲智慧型手機這塊社群媒體市場,首先要面對稱霸亞洲的三大社群媒體巨人─LINE、微信(Wechat)以及Kakao Talk。

雖然這三大社群在美國知名度並不高,但在亞洲卻相當受歡迎,且這些應用程式除了提供即時通訊服務外,還有社群網路、遊戲及娛樂功能,突顯了源自於亞洲的行動網路熱潮。

僅管WhatsApp在新加坡、香港相當受歡迎,但大部分的亞洲國家在過去2年都已經遭Line, WeChat 和 Kakao先攻佔,讓競爭更加激烈。Line首席策略長Jun Masuda指出,許多市場的社群媒體競爭已經越來越激烈,這是擺在眼前的事實。而臉書收購WhatsApp更證明,在行動網路的時代,智慧手機的通訊服 務是何等有價值。Kakao Talk發言人則表示,臉書收購WhatsApp對同業來說,不失為好事一件,表明了智慧型手機的通訊軟體,將可成為未來全方位平台的墊腳石。

WhatsApp每個月有4.5億名活躍用戶,和上述3個稱霸亞洲的應用程式相比,WhatsApp在全球範圍內的用戶基礎更大。然而,Line、 WeChat和Kakao Talk卻也不是省油的燈:Line目前註冊用戶已達3.5億、微信每月的活躍用戶超過2.72億,Kakao Talk則有1.3億註冊用戶。而他們除了提供通訊服務外,還推出付費的互動式遊戲和其他服務來增加營收。相比起來,WhatsApp在用戶免費使用一年 服務後,僅收取1美元的年費。(接下頁)

 

在中國,基本上無法使用臉書,但是WhatsApp卻沒有被封鎖,這也為臉書在中國市場開啟了新的管道。然而,若未來WhatsApp增添了新的社群媒體功能,或在中國逐漸打開知名度,可能也需要受到中國官方的監管,否則恐遭封殺。

然而,分析師表示,微信在中國市場具有主導地位,WhatsApp要突破現況相當艱難。2012年,臉書收購Instagram,藉此在中國市場有了立足點,然而,中國國內市場競爭激烈,Instagram的名氣仍然不高。

在這三個亞洲通信軟體中,在海外市場發展最成功的,應該非LINE莫屬。據統計,LINE海外用戶多集中於亞洲,佔LINE整體用戶的85%。此 外,LINE提供的特色貼圖和互動式遊戲,在各國大受歡迎,也為公司帶來高額營收。Line表示,受到互動式遊戲的推升,第四季營收飆升5倍以上,高達 1.2億美元。

這樣看來,臉書是否完全沒機會?也不盡然。東南亞和印度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快速,但卻尚未出現主導的通訊軟體。這或許可以成為臉書攻下亞洲市場的切 入點。分析師指出,儘管目前臉書對WhatsApp設定的目標並不完全明確,但WhatsApp「簡單,且僅專注於即時通訊」的這個特點,和競爭對手相比 之下,恐怕成為弱點。

若臉書無法在WhatsApp上推出新的服務,那短期內,臉書要贏得亞洲市場,恐怕相當困難。



一般留言 (0)

  1. 要攻入亞洲果然不能只靠名氣
    而是靠獨特的商業及行銷模式!!!太棒了

發表留言